close
以下簡單說二個孔融的故事:

一、「融四歲,能讓梨」。出自《三字經》裡的一句,講說孔融小時候家人買了梨回來,要孔融拿去吃,孔融挑了一個小的梨子。別人問他為什麼不挑大的梨吃呢?他說大的梨要讓給哥哥,我是弟弟,我吃小的梨就可以了。這故事是要我們懂得禮讓尊長。

二、孔融十歲那年隨父親到達首都洛陽。當時,著名的士大夫李膺也在京城,如果不是名士或他的親戚,守門的人一般是不通報的。孔融只有十歲,想看看李膺是個什麼樣的人,就登門拜訪。他對守門人說:「我是李膺的親戚。」守門人通報後,李膺接見了他。李膺問他說:「請問你和我有什麼親戚關係呢?」孔融回答道:「從前我的祖先孔子和你家的祖先老子李耳有師資之尊(孔子曾向老子請教過關於周禮的問題),因此,我和你也是世交呀!」當時很多賓客都在場,對孔融的回答十分驚奇。後來中大夫陳韙來到李膺家,賓客把這件事情告訴他,他卻不以為然地說:「小時候聰明,長大了可不一定好。」(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孔融立即反駁道:「從您講的話可以看出,想必您小時候一定是很聰明吧?」(想君小時,必當了了。)[1]陳韙無話可說。李膺大笑,說:「銳氣盡出,目無尊長,這麼聰明的孩子將來肯定能成大器。」(引用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孔融讓梨 孔融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