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羽是個英雄人物嗎?我想是的,但若是真實的人物,他在個性上也會有不完美的地方。羅貫中的卻成功造就了關羽的英雄形象,可是他也沒有打算將關羽神化,在一些例子上,我們可以看到關羽個性中較負面的地方。

孫權求親:
當時描寫的背景是赤壁之戰後,三分天下之勢已抵定,劉備入蜀,自立為漢中王,並派遣關羽鎮守荊州。這時候曹操派使者,要和孫權結盟,孫權和手下的謀士商議,建議先派人打探關羽這邊的動靜,以替孫權的兒子求親為事由,看關羽同不同意。如果關羽不同意,則和曹操聯手攻打劉備,如果關羽同意這門親事,則和關羽聯手破曹。
對於孫權的求親,關羽的回應則是充滿了不屑,在《三國演義》中,關羽對於求親的使者這樣回應:「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不看汝弟之面,立斬汝首!再休多言!」孫權和劉備乃是同樣有著一方之雄的身份,如果單純的論身份,關羽還沒有辦法和孫權平起平坐。只是在這裡,關羽卻把孫權的兒子喻為「犬子」,自己的女兒為「虎女」,很明顯的是在藐視孫權。這裡又講到「不看汝弟之面」,「汝」指的是孫權的使者諸葛謹,汝弟就是指「諸葛亮」。雖然說「不看汝弟之面」,但從語氣中完全感受不到他對諸葛亮的尊重。
關羽高傲,目中無人的個性,從這時開始表露無遺,而事實上,在赤壁之戰結束,劉備自立為漢中王後,關羽似乎也自認為身價跟著「上漲」,在《三國演義》的後期,可以感受到一個不同性格的關羽。再試著看到稍後分封五虎大將軍的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