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英戰呂布的故事,在中國家喻戶曉。藝術化的人物形象屢見於繪畫、雕塑、戲曲等作品中,甚至連其所用兵器也藝術化了,張飛的丈八蛇矛、關羽的偃月大刀、呂布的方天畫戟與使用者一起,都成為中國人心目中固有的模式和形象。羅貫中以藝術化的筆觸,再現了當年刀光劍影、鼓角錚鳴的波瀾壯闊圖景。

拆解張飛和關羽的得意兵器

  張飛的丈八蛇矛。丈八蛇矛來源於矟,東漢劉熙《釋名·釋兵》說:“矛長丈八曰矟,馬上所持”。即張飛所用的就是一種騎兵所用的,長一丈八尺的長矛,也叫“馬矛”。

  按漢代一尺約23釐米計算,約長4米多一點,應是一種極為細長的矛,此種兵器自東漢晚期到魏晉南北朝時代,在軍隊中極為盛行,由於其柄很長,在馬背上運用,應有較高的技巧,而張飛應是這方面的高手。

  《三國志》中說“飛據水斷橋,瞋目橫矛曰:‘身是張翼德也,可也共決死’”,甚有英雄氣概。近世藝術家將丈八蛇矛的矛頭繪成如蛇扭曲的形狀,是受到所謂蛇矛的影響,實際上蛇矛只是一種形象的比喻,只表達細長之意,歷史上是不存在矛頭象蛇一樣的武器的。

  關羽的偃月大刀。在後世的描繪中,關聖人的青龍偃月刀已與其本人完全融為一體,成為不可或缺的形象代言物。但歷史上的關羽真的是 用刀作戰嗎?在漢末,騎馬用刀作戰者,均用環首刀,這種武器屬短兵器,刀直窄長,長約一米,單刃無護格,柄首均是與刀莖連鑄一起的環型。騎兵作戰時的用法類似現在的馬刀一樣左右揮舞,向下劈砍,即使關羽用刀,也只能用這種刀。

  長柄大刀至唐宋才出現,關羽的偃月刀之名見於北宋《武經總要》,是當時名家健鬥之人自製以標新立異來突出自己,這種刀很重,只能日常作練武之用,不能用於戰陣。實際上,關羽根本是不用刀作戰的,《三國志》上說:“曹公使張遼及關羽為先鋒,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與關羽生活在同一時代的陳壽說的很明白,一個“刺”字就足以證明關羽是不用刀的。

冷兵器新格局:鈍武器對抗重甲

  秦漢時代,士兵們使用的長兵器是戟和長戈,短武器先是劍後是刀,還沒有使用鈍武器的先例。那個時代的武器都是銅質,由於銅不容易銹蝕,因此現存很多古代青銅武器。到了漢末和三國期間,冶鐵技術不斷發達,鐵兵比銅兵更加鋒利和堅固,取代銅兵成為武器的主流。但是 鐵器容易銹蝕,現在存世不多。

  三國歸晉之後,五胡亂華,至隋文帝統一天下歷時四五百年,在這段時間,戰爭不斷,兵器發生了巨變。在漢代,士兵普遍穿著兩襠甲,用鐵片或者皮革製成,在胳膊和肩膀用帶子相連。後來在南北朝的時候發明瞭明光鎧,前後兩面都由大片金屬構成,在陽光下明光閃閃,十分好看。

  明光鎧的出現直接導致了兵器的巨變,鈍武器的出世。由於使用完整堅固的整塊板甲,無論戟、刀、劍都不能割裂,在密集的軍種之中,重甲士兵幾乎戰無不勝。十六國中的冉閔就是憑藉重甲騎兵頻頻用數千人馬擊敗數萬敵兵。

  在現代人的印象中,似乎只有歐洲士兵才身著重甲互相拼殺,十分好看,其實在一千多年前的中國南北朝,首先進入重甲搏殺的階段。李世民的黑甲武士縱橫天下,依靠的就是明光鎧。

  進攻與防守總是對立的,護甲水準的提高,逼迫古代的將領們思索擊破重甲防禦的方法。第一個想出方法的是北魏的太原王爾朱榮。歷史上,爾朱榮是一個“功過曹操,禍比董卓”的人。他先後平滅六鎮葛榮叛亂,元璟入洛、萬俟醜奴起義,將天下大亂重新一統。後來的北齊神武皇帝高歡、北周實際的開國皇帝宇文泰、隋文帝的父親楊忠、唐高祖李淵的祖父李崇都是他的部下。可以說齊、周、隋、唐四朝都出於爾朱榮帳下,大家就知道這個人有多牛了。

  原以為關羽是拿偃月大刀的觀念深植人心,這篇文章倒是一改觀念,原來長柄大刀至唐宋才出現。而張飛的丈八蛇矛竟然可能是一種極為細長的矛,由於其柄很長,在馬背上運用,應有較高的技巧,和我原以為的觀念又是不同,張飛是粗人應是以力量為主,實在是想不到。

本文轉載自伊莉討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