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良將,指的是東漢末年至三國時代間,五位曹魏將領的合稱,源於陳壽的《三國志》。五人分別是前將軍張遼、右將軍樂進、左將軍于禁、車騎將軍張郃以及右將軍徐晃。
前將軍晉陽侯張遼:字文遠,本姓聶。原屬丁原、呂布,後投曹操麾下,自此南征北討,智勇雙全,是國家重要宿將,於後世頗負威名。主要戰功有徵天山攻討陳蘭、梅成;北征烏丸斬殺蹋頓單于;鎮守合肥抵禦孫權,並曾以寡潰眾,大敗孫吳大軍。
右將軍廣昌亭侯樂進:字文謙。曹操軍中宿將。多年來南征北伐,屢立戰功,勇猛果敢,常為先鋒。主要戰功有參與官渡之戰,以及於烏巢奇襲時斬殺淳于瓊;攻討袁氏、劉備、關羽等;後與張遼、李典合作,助守合肥。
左將軍益壽亭侯于禁:字文則。曹操軍中宿將,原屬鮑信,後投曹操麾下。與樂進相似,多年來南征北伐,屢立戰功,勇猛果決。性格剛毅嚴謹,肅穆好殺,於軍中有威名。主要戰功有參與呂布、袁術、張繡等討伐戰,官渡之戰攻討袁氏等戰績;可惜後來因漢水暴漲導致救援樊城失敗而被關羽所擒,求降免死;關羽敗後又被孫權勢力所執,兩度作為俘虜。回到曹魏後不久,受到曹丕壁畫諷刺,不堪羞辱而死。
車騎將軍鄚侯張郃:字儁乂。原屬韓馥、袁紹勢力,後投曹操麾下。為人識變數,擅於料敵,以巧變著稱;被曹操比喻為韓信,為劉備、諸葛亮等人所憚。主要戰功有參與西北地區的馬超、韓遂征伐、漢中攻防等戰事,以及於街亭之戰中取得大勝利。死後曹魏重臣陳群曾感歎張郃作為「良將」,是「國之所依」。
右將軍陽平侯徐晃:字公明。原屬楊奉,後投曹操麾下。治軍軍紀嚴明,為人清廉自守。投曹以來參與許多戰事,主要戰功有戰馬超、韓遂的潼關之戰,與及協助曹仁征討關羽的樊城之戰。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