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卡通《中華一番.滿漢全席》,中國的饅頭,可以追遡至漢朝,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亮發明的。
諸葛亮平定南蠻孟護之後,要帶兵回西蜀,這個時候軍隊走到一條大河邊,遇到大河漲潮,河勢湍急不可過,軍隊沒有辦法就停留了下來。這個時候諸葛亮拜訪了附近的老百姓,想要知道有沒有其他路可以走。老百姓回答說,這裡要回去只能過這條河,以往每逢漲大水的時候,他們就拿人頭當作祭品,祭奠河神,如此一來河水才能退去。
諸葛亮一聽之下,覺得這個法子太過野蠻,又不能不祭奠,於是就想出了一個方法,將麵粉和著水,作成了一個人頭形狀的麵糰,連著其他的祭品一同祭拜河神,沒有想同竟然同樣奏效。
於是諸亮亮就交代下去,要附近的百姓以後也用這麵粉作的人頭來祭奠河神。一開始稱這個假人頭為「瞞頭」,後來傳著傳著,就變成了「饅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饅頭 孔明 諸葛亮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