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操因為好色,以致典韋和其子曹昂戰死,並從此結緣張繡,給自己的列強爭霸道路設定了眾多的障礙,想了一下,好色的惡果也未免太大,但是,曹操身為一代名將,管不住自己的一小點惡習,引來惡果,真是令人嘆息。試想典韋,勇猛過人,確在這樣的場合英年早逝,真是出師未捷身先死,可惜......
    下面就來回顧這位“古之惡來”
  陳留人。擅使兩枝鐵戟,重八十斤。曾經為朋友報仇殺人,提著仇人首級經過鬧市,數百人不敢近。因驅猛虎過澗,被奉命尋找人才的夏侯惇認為是奇才,推薦給曹操,由於可單手舉起欲墜的旗桿,被曹操稱為“古之惡來”。後曹操欲為父報仇而進攻徐州,以夏侯惇、于禁、典韋為先鋒。曹操與呂布交戰時被困於濮陽西寨,典韋以十餘枝短戟刺殺敵軍,一戟一人墜馬,並無虛發,又挺雙鐵戟驅趕呂布手下四將。此後曹操中陳宮之計被困於濮陽城中,典韋拼死保護曹操逃出四處起火的濮陽城。後張繡投降曹操不久後由於曹操侵犯其叔母而再度反叛曹操,其部將胡車兒請典韋飲酒,將其灌醉,乘隙偷走其雙鐵戟。張繡發動叛亂,典韋獨身一人於曹操營帳轅門前奮力抵擋敵軍,終因寡不敵眾,背後中槍,血流滿地而死。死了半晌,還無一人敢從前門而入。
  人可以有小惡習,不過要控制,正所謂人無完人,金無足赤,但凡成就事業者,必須十思︰
  誠能見可欲,則思知足以自戒;將有作,則思知止以安人;念高危,則思謙沖而自牧;懼滿溢,則思江海下百川;樂盤游,則思三驅以為度;憂懈怠,則思慎始而敬終;慮壅蔽,則思虛心以納下;懼讒邪,則思正身以黜惡;恩所加,則思無因喜以謬賞;罰所及,則思無以怒而濫刑;總此十思,宏茲九德,簡能而任之,擇善而從之,則智者盡其謀,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文武爭馳,君臣無事,可以盡豫游之樂,可以養松喬之壽。

本文轉載自伊莉討論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典韋 曹操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