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國演義》裡面的劉備,羅貫中描寫的是一個「不完全的形象」。你會聽到、看到很多人講曹操、關羽、趙子龍、張飛、諸葛亮等等人物的事蹟,他們所代表的個性也從小就深植在你的心中。
但是你不會明確的知道劉備是怎樣的一個人,也沒有電影或小說會去特意介紹劉備,僅管劉備是一個帝王,但是關於他手下的文官武將,你會了解的更多。
要說劉備是仁君嗎?他卻在曹操抓到呂布之後,在背後放冷箭,讓曹操殺了呂布,報呂布奪城之仇。說他是武將嗎?除了「三英戰呂布」的橋段,你不會看到整本書在哪裡有描寫,劉備精采殺敵的畫面。說他懂兵法、謀略嗎?在攻打孫吳,報殺關羽之仇的時候卻又被人「火燒七百里連營」。
那麼劉備到底有什麼特色呢?可能唯一有的,就是「帝王之相」吧。就好像史記裡的劉邦一樣,在稱王之後劉邦問大家為什麼他能夠贏項羽,他的結論是他能夠任用手下的人材。也所以在KOEI的三國系列遊戲裡,劉備的魅力始終是最高的,至於其他的智力、武力等等,我想是為了好看才給他中等的分數,畢竟人家在歷史上也是有名的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