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三國演義裡,才智最高的文臣其實是郭嘉,那是可惜他死得早,不然諸葛亮也不一定能夠勝過他。郭嘉到底有多聰明呢?且說曹操赤壁兵敗之後,在關羽底下求情,好不容易得以死裡逃生。這時曹操環顧四週,看看自己手下士兵死傷的如此慘重,哭著說:「若奉孝在,決不使吾有此大失也!」
曹操手下將士如此多,能夠讓他有這樣的感嘆,到底郭嘉有什麼不一樣呢?我們可以試著推論,當龐統獻連環船計結束,要離開的時候,他被一人說破了他的計謀,當時龐統背對著此人,等到轉過身來一看,發現是徐庶,就放下心來了。徐庶原本是劉備手下的謀士,因為曹操以他母親的性命要脅,他才不得以待在曹操麾下,其實他根本就無心助曹操。因此,徐庶雖然看穿了龐統的計謀,卻沒有揭發,但如果是郭嘉的話,可能早就發現,甚至黃蓋的苦肉計,周瑜的反間計等等,都早就被識破。所以曹操在那個時候,才會有這樣的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