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會問,三國當中的人物,我是喜歡劉備多一些、還是曹操多一些。很多喜歡三國的人都會思考這個問題,如果我是武將的話,我要輔佐劉備還是輔佐曹操(就是很自然的會忽略掉孫權)。很多人會這樣想,我曾經也是,因為劉備和曹操之間是一種對立,忠和奸的對立、漢與賊的對立、英雄和梟雄的對立,這種種的對立會讓人感興趣,到底和誰個性相像些,該投靠誰。
這樣看待三國,劉備和曹操,就成為三國演義中最主要的角色,而其他的幾百個人物、角色,就被視為圍繞著這兩個主角,在演譯一場故事,這整個故事就變成兩個人從發跡、成名、對決、各自稱霸的故事,羅貫中企圖建立,給予其中一方英雄、正統的形象嗎?我想沒有,羅貫中只是在說故事而已,只是一個大起大落的故事。
羅貫中沒有偏向任何一方,也沒有偏向兩位,特別重視他們其中一位,或者是他們兩人。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是在述說著幾百個英雄人物的故事,講述許多英雄豪傑,如何曾經叱吒風雲過,最後也都化成了灰。所以關羽是主角、是英雄、太史慈是主角、是英雄、呂布是主角、陳宮是主角、許禇是主角、盧植是主角、公孫瓚是主角,整個故事到最後,就只是回到了那一首卷頭詩而已。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掏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成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髪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