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有人把赤壁之戰翻拍成電影,分上下兩集,是梁朝偉、金城武和林志玲等人主演的。上集很有看頭,下集我就不多說了。今天提到電影的原因,是要談赤壁下集中的連環船一幕。
我們習慣性的認為,赤壁之戰當中的連環船,是用鐵鎖連接在一起的。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在第四十七回講到龐統獻連環船計的時候,就是這樣明確的告訴我們,要鐵匠打造鐵鎖,環接各艘船。
可是這就有問題了,如果是打造鐵鎖,曹軍號稱百萬大軍,至少有萬艘的船艦。船與船之間不可能只以一條鐵鍊相連,短時間內如何能夠打造足夠的鐵鍊?
另一方面,就算用鐵鍊連接,船還是會搖晃啊!因為鐵鍊雖然長度一定,但只能讓船無法分開,卻無法阻止船隻在固定的長度之內移動、靠近。
這兩個問題在電影赤壁下中得到了解答,電影中在火燒連環船那一幕,鏡頭帶到曹軍在分船的時候,船隻明顯的是用木頭栓在一起的,根本不是用鐵鍊。如果歷史上真的有火燒連環船,那麼電影會比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提到的更貼近史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