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為人臣子的忠,和守護兄弟之間的義,在關羽的眼中,這些是比生命還要重要的。甚至當外人以高官厚祿來收買時,也不能動搖他,關羽在曹操麾下之時,和曹操有更多精采的對手戲,透過拒絕曹操的餽贈,傳達出「義不能市」的訊息。

身在曹營:
關羽在曹操麾下的時候,曹操極力想要抓住機會收買關羽,因此常常贈送金銀財寶、及其他厚禮給關羽,希望他能夠被曹操的厚愛所感動。在曹操的贈送和關羽的回應當中,我們可以看出關羽強烈的傳達出「義不能市」這樣的訊息。試看《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屯土山關公約三事 救白馬曹操解重圍」,關羽剛投降時,曹操第一次的饋贈:

操次日設大宴,會眾謀臣武士,以客禮待關公,延之上座;又備綾錦及金銀器皿相送關公。關公都送與二嫂收貯。關公自到許昌,操待之甚厚:小宴三日,大宴五日;又送美女十人,使侍關公。關公盡送入內門,令伏侍二嫂。

曹操第一次以厚金重禮贈送給關羽,關羽將其全數轉給二位嫂嫂,除了表明不接受曹操的禮物之外,也顯示了二位嫂嫂在他心中有著很高的地位。再看同一回裡,曹操第二次對關羽贈送禮物:
一日,操見關公所穿綠戰袍已舊,即度其身品,取異錦作戰袍一領相贈。關公受之,穿於衣底,上仍用舊袍罩之。操笑曰:「雲長何如此之儉乎?」公曰:「某非儉也。舊袍乃劉皇叔所賜也,某穿之如見兄面,不敢以丞相之新賜而忘兄長之舊賜,故穿於上。」
這裡的新賜、舊賜,象徵著劉備對關羽的舊恩和曹操對關羽的新恩,以舊袍罩在新袍之上,表示在關羽心中,曹操的新恩比不上劉備對關羽的舊恩。
除了金銀財寶、美女、新袍之外,曹操也試圖以良駿赤兔馬相贈,來收買關羽。再看同一回裡,關於此段的描述:

忽一日操請關公宴。臨散送公出府,見公馬瘦,操曰:「公馬因何而瘦?」關公曰:「賊驅頗重,馬不能載,因此常瘦。」操令左右備一馬來。須臾牽至。那馬身如火炭,狀甚雄偉。操指曰:「公識此馬否?」公曰:「莫非呂布所騎赤兔馬乎?」操曰:「然也。」遂並鞍轡送與關公,關公再拜稱謝。操不悅曰:「吾累送美女金帛,公未嘗下拜;今吾贈馬,乃喜而再拜,何賤人而貴畜耶?」關公曰:「吾知此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若知兄長下落,可一日而見面矣。」操愕然而悔。

曹操先後贈送了許多東西給關羽,關羽或拒絕接受,或雖然接受,卻也不為禮物的貴重而心動。直到曹操贈送給關羽赤免馬,關羽才發自內心的感謝曹操,只是感謝曹操的緣故,還是在於赤免馬日行千里,能夠讓他在一日之間趕到劉備的所在地,並非在於他自己本身對寶馬的喜愛。
至此曹操也了解到,關羽這個人不是他用重金厚禮可以收買的人,而關羽對於曹操的厚恩,卻也不是不打算回報。在同一回裡關羽說到:「吾固知曹公待吾甚厚;奈吾受劉皇叔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此。要必立效以報曹公,然後去耳。」(《三國演義,二十五回》)曹操在了解關羽的想法之後,也讚嘆道:「事主不忘其本,乃天下之義士也。」(《三國演義,二十五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