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貫中的《三國演義》,雖然杜撰的成份居多,但是就文學來看,小說本來就是以「虛構」為主。綜觀《三國演義》這本書,它的確創造了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角色。今天想要談談關羽這個角色,關羽和張飛同是劉備的義弟,在書中,除了兄弟三人的互動之外,有關關羽個別形象的描寫,往往是利用他和曹操之間的「對手戲」來顯現出,以下舉幾個例子。

屯土山關公約三事:
《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屯土山關公約三事 救白馬曹操解重圍」。這一回的背景是漢獻帝以血書詔,要求董承設法除去曹操等奸黨,在事蹟敗露之後,主導事件的董承被殺,參與事件的劉備被曹操派兵攻打。劉備兵敗逃亡,張飛不知去向,只剩下關羽死守下邳。之後關羽中了調虎離山之計,離開城池,又被曹軍牽制而無法回城,關羽只好帶著軍隊屯軍在附近的一座土山上。當關羽屯軍在山上後,山下馬上被曹軍所包圍,關羽帶軍無法突圍,不久曹操就派張遼來勸降關羽。
在當時的情況之下,劉備生死不明,張飛在亂軍中不知去向,只剩下關羽一個人帶著軍隊作戰。面對眼前的局勢,關羽不是選擇激進的和曹軍作戰,他所顧念到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個人一己的生死,而是和劉備桃園結義的誓言和劉備家眷的安全。試看《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屯土山關公約三事 救白馬曹操解重圍」,張遼來勸降時,關羽所開的條件:

公曰:「……吾有三約,若丞相能從我,即當卸甲;如其不允,吾寧受三罪而死。」遼曰:「丞相寬洪大量,何所不容?願聞三事。」公曰:「一者吾與皇叔設誓扶漢室,吾今只降漢帝,不降曹操,二者,公二嫂處請給皇叔俸祿贍,一應上下人等,皆不許到門;三者,但知劉皇叔去向,不管千里萬里,便當辭去。三者缺一,斷不肯降。望文遠急急回報」

從關羽開出的三個條件來看,可以看出他內心謹守著的,對於劉備的忠義。以此為前提之下,第一個條件表示他不願為二臣,不願意投降曹操,唯一能夠讓他歸降的對象,是和劉備有著血緣關係,而且身份高於劉備的皇帝。所以關羽開出的第一個條件,就是降漢不降曹,這裡關羽很聰明的成全了自身的忠和義,避免將來落人口舌,議論他事二主,曾經投降曹操。
在第二個和第三個條件當中,除了因為關羽和劉備有君臣的關係之外,也因為他和劉備是結義兄弟,這樣更深一層的關係,所以會提出照顧劉備家眷,以及但知皇叔去向,不遠千里投奔的條件。從這兩個條件當中,可以看到一種「家人」間的情感,意指關羽不單只是盡為人臣子的忠,而且是為了守護兄弟之間的情義。
盡為人臣子的忠,和守護兄弟之間的義,在關羽的眼中,這些是比生命還要重要的。甚至當外人以高官厚祿來收買時,也不能動搖他,關羽在曹操麾下之時,和曹操有更多精采的對手戲,透過拒絕曹操的餽贈,傳達出「義不能市」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