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介紹的是京劇裡的一個段子
捉放曹
其實魂並沒有親眼看人唱過這一段戲
只是高中時音樂課本裡有介紹到
當時印象還蠻深刻的
因為曹操一代梟雄的個性
可以從這件事情當中看出來

捉放曹


聽他言嚇得我心驚膽怕,
背轉身自埋怨我自己作差。
我先前只望他寬宏量大,
卻原來賊是個無義的冤家。
馬行在夾道內我難以回馬,
這才是花隨水水不能戀花。
這時候我只得暫且忍耐在心下,
既同行共大事必須要勸解與他。

休道我言語多必有奸詐,
你本是大意人把事作差,
呂伯奢與你父相交不假,
為什麼起疑心殺他的全家,
一家人被你殺也就該罷,
出莊來殺老丈是何根芽?

好言語勸不醒蠢牛木馬,
把此賊好一比井底之蛙。

這段戲的背景簡介如下
當時曹操向王允借七星劍
刺殺董卓失敗後
急急忙忙的逃出洛陽
在經過中牟縣的時候
被當地的縣令陳宮抓到
曹操仗著大義說服了陳宮
使得陳宮棄下了縣令 的職位和曹操一起離去(兩人的身份都成了通緝犯)
在走到一個地方的時候
曹操忽然想到有一位父執呂伯奢住在附近
便去那邊投宿
呂伯奢看到他來
高高興 興的命家人準備豐盛的菜餚
因為家裡酒不夠
呂伯奢就自己到外面店家去打酒
這時曹操聽到廚房裡傳來的交談聲「……先把它綁起來再殺……」
以為呂伯奢是要 去報官
來賺取官府的賞金
命家人先把自己和陳宮解決掉,
情急之下曹操就衝進廚房
把呂家全家殺光
等到發現呂家人是在討論要殺豬來準備菜餚的時候
大錯 已然鑄成
便和陳宮逃了出去
兩人在路上正好碰到了打完酒回來的呂伯奢
曹操二話不說走上去前去
將呂伯奢殺死
陳宮看到這一幕就說了:「剛才是因為誤會 而殺了人,現在為什麼要把呂伯奢也殺了呢?」
曹操回說:「如果我不殺了他,等他回到家裡看到家人全被殺光,一定會通報官府。『寧教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 負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